通知公告

疫情期间实验室消毒作业指导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8  浏览次数:

 

、目的

为保证实验室环境卫生,确保实验室所有人员的健康,特制定本作业指导,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实验室相关区域以及样品、接收物品等的消毒工作。
    二、范围

适用于实验室所有人员、所有区域以及所有样品及接收的物品。
职责

1.实验室负责人:负责确定不同区域和物品的消毒方式,对所有人员进行宣贯,提出消毒用品的采购申请。
    2.实验室主管领导监督所有实验室和相关人员执行本作业指导
    3.实验室工作人员

(1)样品管理员:负责对接收样品、物品包装和样品存放区域的消毒工作

(2)仪器管理人员(含检测人员负责本实验室、设备以及检测阶段样品消毒工作。

3卫生值日人员负责实验室公共区域内的消毒工作。

相关要求

1.做好工作区域消毒

实验室、样品室等相关区域。卫生值日人员负责公共区域空间消毒工作,根据实验频次、人员数量等情况可选择在早晨或午进行,早晨8:30之前、午2:30之前完成,做好记录

设备区域由设备管理(操作)人员视使用情况在实验前后进行消毒。

具体消毒方法各实验室参考《公共场所消毒技术指南,酒精消毒期间应通风开窗,严禁明火静电。

2.做好进入实验室人员管理

实验室所有人员需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必要时需戴手套,人员之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严禁在隔离期间或具有发烧、咳嗽等症状时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外来人员需要做好信息登记,并严格遵守实验室疫情期间相关要求。

3.做好实验室样品及物品管理

进入实验室样品及物品首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可采用医用酒精或其他有效消毒液擦拭方式,过程中应佩戴口罩和手套

实验过程中,实验人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以及例行要求的其他防护措施。不可不戴手套直接接触样品,尽量在通风柜、生物安全柜进行操作。

实验完毕后,需交还的样品或其他物品消毒后交还。

4.其他

对于通过大仪共享系统预约用户管理人员用户提前通过邮件、微信等沟通确认实验内容、方法及要求等,减少用户逗留时间和不必要的交流、接触。

 


公共场所消毒技术指南

、操作流程
1.先清洁。室内地面及物体表面应先彻底清洁,移去不用的物品等。
2.关闭门窗,撤离人员。
3.测量室内面积或体积,配置消毒液。
4.操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消毒人员戴口罩、橡胶手套等。
5.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和消毒施药方法。
6.对所需消毒对象进行消毒。施药时按一定顺序进行,一般由里到外、自上而下、由左到右进行喷雾。
7.作用1-2小时后开窗通风。
8.做好消毒工作记录。

、施药方法

1.普通喷雾消毒法

用普通喷雾器(如各种农用喷雾器)喷洒消毒液进行表面消毒的处理,喷洒液体雾粒直径多在100μm以上。
   适用范围。物体(品)表面、室内墙面和地面、室外建筑物和帐篷表面、地面、车辆外表面、装备及植被等。
   使用要求。到指定地点后,先从足下喷洒,开辟无害化通道至操作端点,而后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喷洒。喷洒量可依据表面的性质而定,以消毒剂溶液可均匀覆盖表面至全部湿润为度。
   注意事项:喷洒有刺激性或腐蚀性消毒剂时,消毒人员应配戴防护口罩、眼镜,穿防护服;室内喷雾时,喷前将食品、衣被及其它不需消毒的物品收叠放好,或用塑料膜覆盖防湿;室外喷雾时,消毒人员应站在上风向。

2.气溶胶喷雾消毒法

用气溶胶喷雾器喷雾消毒液进行空气或物体表面消毒的处理方法,雾粒直径20μm以下者占90%以上。由于所喷雾粒小,浮于空气中易蒸发,可兼收喷雾和熏蒸之效。
   适用范围:室内、坑道、车辆、帐蓬内空气和物体表面。

使用要求。消毒前关好门窗,喷雾时,按自上而下、由左向右顺序喷雾。喷雾量以消毒剂溶液可均匀覆盖在物品表面或消毒液的雾团充满空间为度。消毒结束后,打开门窗通风,去除空气中残留的消毒液的雾粒及气味。
    注意事项:同普通喷雾消毒法,应特别注意防止消毒剂气溶胶进入呼吸道,应使用可靠的喷雾器。

3.擦试消毒法

用布或其它擦拭物浸以消毒剂溶液,擦拭物体表面。

适用范围:适用于对家具、办公用具、生活用具、玩具、器械、车辆和装备等物体表面,以及医院和实验室环境表面。

使用要求:用干净的布或其它物品浸消毒剂溶液,依次往复擦拭拟消毒物品表面,作用至所用消毒剂要求的时间后,再用清水擦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注意事项:不耐湿物品表面不可使用该方法;擦拭时应防止遗漏;污物可导致消毒剂有效浓度下降,应适时更新消毒液;

4.浸泡消毒法

将待消毒物品全部浸没于消毒剂溶液内。

适用范围。适用于对耐湿器械、玻璃器皿、餐(饮)具、生活用具及衣物等。
使用要求。对导管类物品应使管腔内同时充满消毒剂溶液。消毒或灭菌至要求的作用时间,应及时取出消毒物品用清水或无菌水清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注意事项:使用可连续浸泡消毒的消毒液时,消毒物品或器械应洗净沥干后再放入消毒液中。

5.熏蒸消毒法

指一定密闭空间如密闭的房间或专用消毒柜(或箱)与消毒袋中,用消毒剂气体(如环氧乙烷)对物品进行消毒或灭菌的处理方法,适用于对医疗器械、衣物、书籍、皮革制品、精密仪器等畏湿怕热和怕腐蚀物品、器具实施消毒与灭菌。甲醛熏蒸消毒不适用于包装物品及精密仪器等怕腐蚀物品的消毒。

6.粉剂喷洒消毒法

用喷粉器或人工撒布消毒粉剂进行消毒。适用于空气相对湿度>90%时的潮湿地面和含露珠的低矮植物。喷洒粉剂消毒应在风速2.0m/s的情况下进行。消毒人员应站在上风向,并注意个人防护。

、常用消毒剂种类及作用浓度
   1. 醇类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醇类消毒剂可用于细菌繁殖体污染的手和皮肤的消毒处理。

手消毒可用75%乙醇溶液或70%异丙醇溶液,揉搓1min~3min;也可用于皮肤消擦拭2遍,作用1min~3min

2.含氯消毒剂
种类。如漂白粉、次氯酸钠、三氯异氰脲酸钠、84消毒液等,有粉剂、片剂、溶液等。
常用浓度。500-1000 mg/L有效氯,作用时间1小时,用量100-300mL/

3.含溴消毒剂

有效溴500~1000mg/L的二溴海因溶液或有效卤素500~1000mg/L的溴氨海因溶液。作用1h,用量100mL/~300mL/

4.过氧化物消毒剂

5g/L过氧乙酸作用1h,用量 100ml/ ~300ml/

5.含碘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含碘消毒剂可用于结核分枝杆菌、细菌繁殖体、病毒污染的手和皮肤的消毒处理。
手消毒。5g/L有效碘的碘伏,擦拭2遍,作用1min~3min。
皮肤消毒。2g/L~5g/L有效碘的碘伏,或20g/L有效碘的碘酊,擦拭2遍,作用1min~3min。

6.季铵盐类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季铵盐类消毒剂可用于细菌繁殖体污染的物体表面的消毒处理。使用剂量为2g/L,作用时间为15min。

7.胍类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胍类消毒剂可用于细菌繁殖体污染的物体表面的消毒处理。使用剂量为2g/L~5g/L,作用时间为10min~15min。

8.醛类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甲醛可用于被污染设施和大型设备的消毒处理。

加热熏蒸法:在温度≥18,相对湿度≥70%的条件下,用量为25mL/~50mL/的甲醛,加热熏蒸12h~24h,适用于细菌芽孢、分枝杆菌及亲水病毒污染物的熏蒸消毒处理。

、消毒所用物资
1.消毒剂。推荐用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
2.消毒器械。喷雾器等。
3.个人防护用品。口罩、橡胶手套等。
4.登记、记录用的表格、测量用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