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国科发基〔2020〕342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63号),为做好以上两项工作,经学校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型仪器资源调查与评价考核内容

1. 大型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情况

50万元及以上仪器设备2019、2020年仪器设备年运行机时、年对校外服务机时情况。

2.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成效

(1)50万元及以上仪器设备2020年对校外单位提供共享服务收入情况;

(2)围绕重大科技创新和中小微企业需求,支撑校内外单位科技创新及产生的重要成果等方面,各单位提供1-2项支撑我校重大科技创新主要成效的案例;有向校外服务的单位,同时提供至少1项支撑外单位科技创新或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成效的案例。

3. 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创新成就与服务成效

重大科研基础设施2020年开放共享、支撑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对外开放服务成效等情况。

三、工作安排及要求

1. 请各相关单位于5月14日下午下班前,将本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主管领导及1名联系人信息发送至指定邮箱。

2. 请各单位按照《资源调查与评价考核任务分工表》(附件1)安排专人填报相关表格(附件2-5)。

3. 时间要求:

5月21日前,各相关单位完成《大型仪器设备2019年机时填报表》(附件2)、《大型仪器设备2020年机时填报表》(附件3),将电子版与纸质版(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5月28日前,各相关单位完成《2020年对外服务收入汇总表》(附件4)及《2020年大型科研仪器创新成效案例表》(附件5),电子版与纸质版(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5月28日前,水土保持研究所组织专人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平台”完成“人工降雨侵蚀模拟大型实验装置”开放共享与服务成效等相关信息更新工作。

5月30日前,实验室安全条件保障处会同相关部门完成数据审核上报工作。

4. 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准备材料,整理纸质仪器使用记录或共享大型仪器管理信息系统电子记录,对于与国家平台2019年度大型设备平均使用机时1450小时差距较大的设备,应认真分析原因,防止数据遗漏(特别注意自用机时的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记录完整。

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推进的工作,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将作为高校科技项目申请、科技创新基地、科研机构等评估的重要依据,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对评价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视情况会予以公开通报,核减相关经费,无偿划拨通用性强但使用率低、开放共享差的仪器设备等相应处理措施。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时间及填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此项工作。

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87082735(锁老师) 87081379(董老师)

电子信箱:sbgx@nwafu.edu.cn

设备共享QQ群:142105486

地址:国际交流中心106室


附件1:资源调查与评价考核任务分工表

附件2:大型仪器设备2019年机时填报表

附件3:大型仪器设备2020年机时填报表

附件4:2020年对外服务收入汇总表

附件5:2020年大型科研仪器创新成效案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