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生命平台假期举办大型仪器技术培训的通知(13-14期)

作者:  来源:生命平台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满足广大师生对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需求,提升我校师生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操作能力,掌握样品制备及仪器使用技能,学校决定利用暑假在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举办两期大型仪器技术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及时间安排

1.透射电子显微镜应用技术培训(第13期)

主要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基本构造、原理及简单操作;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功能差异,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过程常见问题及具体解决方法。

2.共聚焦显微镜原理及应用技术培训(第14期)

主要包括光学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点扫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转盘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成像原理,日常应用,常见问题解决方案,以及操作过程中注意事项

二、培训时间

1.透射电子显微镜应用技术培训

2020年711

上午9:00-11:00 理论培训

主讲人:黄克让 辅助:梁爱华

下午3:00-5:00 操作培训

主讲人:黄克让 辅助:梁爱华

2.共聚焦显微镜原理及应用技术培训

2020年7月18日

上午9:00-11:00 理论培训

主讲人:王晏青 辅助:王娟

下午3:00-5:00 操作培训

主讲人:王晏青 辅助:王娟

三、培训地点

北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多媒体室(老昆虫博物馆一层)

四、具体要求

1.微信报名

               透射电子显微镜         共聚焦显微镜

请各相关单位组织学生微信扫码报名,限额25人,报满为止。

联系人:老师老师透射电子显微镜

联系人:王老师(共聚焦显微镜)

联系电话:87082747

2.培训结束后,全程参加培训的人员,由生命平台统一发放培训证书。
3.参加培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场,必须全程戴口罩,穿实验服,隔位就坐,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和生命平台各项规章制度,接受生命平台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好进入生命平台登记记录。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2020年7月3日


仪器简介:


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透射电子显微镜(Tecnai G2 Spirit Bio-Twin)为美国FEI公司所产,一般用于生物亚细胞结构和材料领域形貌观察,特别是生材料物质组分中的聚合物。本仪器配备色差校正系统和5轴CompuStage 数字化控制样品台可显著提高图像质量;样品台可存储和复位无穷多个感兴趣记忆点的5维(x, y, z, α, β)坐标,放大倍数、光强、Spotsize 等电子光学参数。


仪器简介:

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配有生物激光和高速转盘式激光两台共聚焦显微镜。生物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德国Leica公司生产,可以实现多色成像,3D成像,拼图,多点采集,动态追踪,FRAP,FRET等多种功能,此外还有图像处理,定量分析等工具。高速转盘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英国andor公司生产,此仪器的突出优点:为细胞提供与培养箱一样的环境,并进行长时间快速活细胞成像;防止细胞热漂移;配备了TIRF功能,追踪信号分子从细胞膜到细胞内部整体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