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植物保护学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电镜实验室助攻我校刘学波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新研究进展

作者:何晓华  郭付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020218日, 我校食品学院刘学波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个专家团队历时三年最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Gut microbiota mediates intermittent-fasting alleviation of diabetes-induced cognitive impairment ”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对间歇性禁食模式对糖尿病诱发的认知损伤到底有怎样的影响?这一问题作出了回答。

该研究基于脑-肠轴理论体系,发现间歇性禁食模式可显著提升型糖尿病小鼠的认知功能及海马区神经元突触的可塑性,糖尿病症状也显著改善,同时引起了小鼠肠道菌群结构改变,促进了肠内有益菌以及多种菌群代谢产物的生成。该研究进一步采用肠道宏基因组、血浆代谢组、脑转录组等多组学技术与动物行为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证明该禁食模式对肠道菌群-代谢物的改变,直接增强了大脑海马的线粒体生成和能量代谢,进而减轻了糖尿病小鼠认知损伤。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间歇性禁食模式在改善型糖尿病及相关脑认知损伤作用中的新机制,为营养干预和改善代谢相关机体健康问题提供了新启示。

QQ图片20200402084308.jpg

       Ⅱ型糖尿病小鼠海马区神经元突触变化的透射电镜结果

   我校为该研究的第一完成单位,此外还联合了深圳华大农业应用研究院、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多个国内外顶尖团队。我校食品学院刘志刚副教授、深圳华大农业应用研究院代晓霜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食品学院刘学波教授为论文的责任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我校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建设等多个项目的支持。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电镜实验室对该研究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编辑:李东
终审:崔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