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发挥公共平台作用,助力创新人才培养——葡萄酒学院师生进入生命平台学习交流侧记

作者:董伟 李东  来源:董伟 李东  发布日期:2020-09-01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是学校利用“双一流”经费投入,围绕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为中心建设的校级公共实验平台,旨在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生命平台自2015年起立项建设,总计投资4000余万元,现有实验室面积1420平方米,拥有超高分辨组合式三合一质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高速转盘式共聚焦显微镜等百万元以上仪器设备8台,10万元以上仪器61台套,相关配套仪器设备齐全。生命平台隶属学校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管理,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超过90%,技术力量雄厚。

为了引导学生提早深入了解生命平台大型仪器设备,指导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充分使用先进仪器设备开展工作,助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与科学研究水平,生命平台结合大型设备配置与功能特点,充分研究不同学院师生的研究需求,积极与相关学院进行对接,以学院为单位开展专业对口的定制化专项培训。

经过前期充分酝酿沟通和认真准备,8月28日,生命平台联合葡萄酒学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大型仪器设备专题技术培训交流活动。

培训活动分为理论讲解与实地观摩两部分。在活动开始前,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树文教授对参加活动的葡萄酒学院师生提出要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学院师生充分了解学校生命平台大型仪器的功能与作用,并紧密结合研究工作需要,拓展思路,有效利用先进设备发表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在上午的理论讲解中,生命平台实验技术人员根据葡萄酒学院的专业特点,从高分辨质谱、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激光共聚焦等大型仪器在葡萄酒研究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并对实验技术方法和实验方案与葡萄酒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下午,葡萄酒学院师生在生命平台实验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对生命平台实验环境、实验装备进行了实地观摩。电镜组、激光共聚焦与流式组、质谱组的技术主管分别对各组大型仪器设备与配套仪器设备的功能与作用,设备的预约使用,平台的使用要求与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此次技术交流活动是生命平台发挥公共平台作用,助力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次尝试,尽管时间只有一天,但却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实际接触大型仪器,了解设备在本学科的中的实际应用,对拓展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手段等起到了很好的启示与借鉴作用,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利用平台的仪器设备开展下一步科学研究工作。后期,生命平台将结合大型仪器培训工作,联合相关学院开展专业对口的实验技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生命平台在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保障能力。



编辑:李东
终审:崔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