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力以赴保障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

作者:陈珂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


在2022年即将到来之际,随着装载着我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专用车辆缓缓驶出我校北校区北门,标志着我校在2021年固体废物申报计划有效期内顺利完成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的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安全处置。

因近期西安市及周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式严峻复杂,各地市对人员、车辆的管控要求不断提高,也对我校实验危险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及校园环境安全,在严格执行陕西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党委校长办公室、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办、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的积极协调与倾力配合下,在广大师生的理解与支持下,实验室处克服车辆到校时间晚、天气寒冷、元旦放假等不利因素,回收工作于2021年最后一天的23点40分完成。尽管回收工作很脏很累,甚至还存在不安全的因素,但是参与回收的同志无怨无悔,表示能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做出自己应有贡献感到十分高兴和满足。


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是学校开展科教工作时产生的一个“副产品”,要将这个“副产品”安全妥善的处置是实验室处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近年来通过健全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我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管理,该项工作也得到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组的肯定。

一是实施定时定点,有序回收。实验危险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做为危险化学品闭环管理的最后一环,一直以来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隐蔽战场”。在学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全力支持下,实验室处携手有资质的废弃物回收企业,经过两年多的共同探索,建立了定时定点回收的制度,确保每周周四上午即完成南北校区的同步回收工作,与师生共同养成了良好的回收习惯。同时,在全运会交通管制及新冠肺炎疫情管制期间,学校多部门协助实验室处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完成了各类备案申请,有效保障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及时回收。

二是加强信息化管理,精准高效。随着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信息系统正式上线,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的申领、申购以及实验危险废弃物的回收登记等工作已完成无纸化、信息化,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同时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已实现对于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全过程流转中的准确定位,初步达到了精准管理的要求,确保了管控类危险化学品转变为危险废弃物后的完全回收。

三是配置防护措施,保障安全实验危险废弃物回收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废弃物的意外泄露。为有效降低泄露造成对师生身体健康及环境安全影响,实验室处向科研教学重点楼宇配备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置柜及危废泄露应急处置沙箱,实现危险废弃物泄露的快速安全处置。

今后,实验室处将在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细化提升管理措施与服务能力,尽力做好“致广大而尽精微”,为全面落实我校实验室危废安全管理工作,保障科研教学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力做好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工作。

编辑:李东
终审:纪克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