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设备充气爆炸事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次数:

2010年6月上旬,某实验室发生一起设备爆炸事故。

(1)事故基本情况

某研究生给某分析仪充入氮气,充气若干时间后,该学生离开实验室去二楼,当其返回该仪器旁时,观察窗口(直径约15 cm)的玻璃爆裂,碎裂的玻璃片将该学生右手静脉割破,腹部割伤,致大量出血,其他实验室的同学发现后,立即报“120”送医院抢救。

爆裂的玻璃片飞散至室内各处,其中一小块玻璃片高速撞击实验室门上的玻璃,并将该门上的玻璃击穿,可见爆炸的威力巨大。

(2)事故原因分析

该学生操作违规。该学生充气后,未将氮气钢瓶的总阀和减压阀关闭,就离开实验室去二楼办其他事(约4-6 min),当他返回实验室关闭总阀和减压阀后回到该仪器旁时,立即发生了爆炸。长时间冲气,致使该仪器内的压力高于其最高许可工作压力,观察窗口的玻璃因无法承受此高压而爆裂。这是发生该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仪器缺少安全防护装置。该仪器的观察窗口较大,直径约为15 cm,虽然该仪器主要在高真空下工作,若能为其设置安全防护罩(如设置一个有机玻璃箱,以罩住观察窗口),则可存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人为误操作致过度冲气时而发生窗口爆裂的伤人事故。然而,该仪器的玻璃观察窗口直接面对操作人员,缺少安全防护装置,增加了发生伤人事故的可能性。

缺少规范的仪器操作规程。实验室管理存在缺陷,实验室未能给该仪器提供具体、准确的操作指南,如操作顺序、差错警示、充气时间、充气压力等。实验室仪器管理中缺少这种科学的操作指南,会给工作人员违规使用仪器、遗忘操作流程等留下机会。

编辑:0
终审:0